甘露润土,育人有道

发布单位:国际贸易系编辑:常新发布日期:2020/11/14浏览量:250

冯伟,男,英国硕士研究生毕业,2016年来到学院后,承担高职层次涉及市场营销及金融相关学科的教学工作;先后担任2016级市场营销2班3班、2019级财务管理专业及2019级会计转段专业班主任一职。每学年总业务量均超过600学时。疫情期间,网课周学时22节。

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教书育人是教师的本职工作。2016年入职那一刻起,便觉得肩上多了一份沉甸甸责任,这不仅仅是工作,更将是事业,这个最小的主任却寄托着最大的希望。如果用简练的语言来诠释班主任的内涵,那就是累并快乐着!

一、快乐是“身高为师,德高为范”

“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崇高的师德,源于千百年来中华文化的积淀和传承。教师必须用实际行动来影响学生们,虽不能做到以己为榜,但求做到学为人师、行为示范。入学伊始,我便带领学生深入学习学生手册,了解学校各项规章制度,严格服从校规校纪,根据学校要求,我做到每天进一次班,及时掌握班级情况,所带班级常规工作名列前矛。随着学习生活的深入,我慢慢了解学生的家庭等各方面情况,对于家庭贫困者及学习成绩优异者,进行奖学金助学金的评选工作,在评选过程中,做到公正公正,公开透明。

二、快乐是“因材施教,量体裁衣”

“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人生有多少次第一次,每一次都怀有一颗虔诚的心。初心励志,志足方可远行。在教育的岗位上,不断的在学习和摸索好的教学方法和班级管理经验,并付诸于日常教学和管理之中。在学生培养中,涌现出了如魏冉冉、马文姣国家奖学金获得者,刘佼、陈兆阳、谢世灿山东省技能大赛二等奖获得者等一批优秀学生

还记得201811月,身为指导老师带队参加山东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从济南返程途中,当官微宣布山东服装职业学院击败商职、日职等名校,拿到全省第十名时,我和我班的学生们在客车上放肆的喜悦和欢声笑语。

三、快乐更是“一腔热血,四季甘霖”。

在院党委和系领导的正确领导下,我所带领的班级在全院率先进行工学交替。两个班的学生走入职场,进入岗位,从象牙塔完成到社会人角色的转变,需要班主任的“一腔热血”。每一个项目组选出两名优秀同学负责协助管理,发现问题后,及时反馈。在上岗的第一个月,正值“双11”购物高峰期,学生因加班、班车接送及住宿等问题爆发了一系列不满情绪。爱学生,严格管理,关爱生活。我及时向系办与企业反映情况,往返于学校与企业十余次,对学生进行了情绪疏导,解决学生的难题。历时6个月,学生埋怨、不理解不见了,家长支持、学生高薪频繁出现,学习生涯增加了职场的印记,完成了产教融合的蜕变。在返校上课过程中,学生们的眼界会比以前更广阔,而之前沉默寡言,略为内向的学生,你会惊奇的发现他们变得很优秀,同时也开朗了很多。这就说明每一个孩子都需要重视,而且他们也需要被重视。

做教师最快乐的事莫过于穷尽毕生之力,研究如何做一个最优秀、最受学生欢迎的教师。“春播桃李三千圃,秋来硕果满神州”。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我们既然选择了讲台,就选择了奉献。在新的起点上,我们将“因应形势、不辱使命、回报期待、不负重托”,继续用行动见证理想,用耕耘换取芬芳,一如既往的为我们钟爱的教育事业贡献我们的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