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尺讲台强技能,创先争优做表率——记财经系优秀教师常新

发布单位:国际贸易系编辑:郇素发布日期:2021/02/03浏览量:69

青春,要怎样度过才最无悔?2005年秋季加入教师队伍,常新从事一线教学工作已经15年,2018年入选第二届“山东省青年技能名师”培养计划,2019年党支部被立项为第二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

一、静心教学,在教书育人的道路上精益求精

    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教书育人是教师的本职工作。常新先后从事市场营销、服装营销、汽车营销、国际金融、证券投资实务等课程的教学工作,年均授课超过800学时。

2005年山东大学毕业后,常新来到服装学院,从一个青葱少年变成一名人民教师。他向老教师学习,向身边先进看齐,从教学目标到教学要求反复推敲,找到最佳的教学设计。孜孜不倦,诲人不厌,站好三尺讲台,教好每一名学生。

为了上好每一堂课,他深剖课程体系,紧跟市场发展,丰富教学内容;学习新技术,潜心研究教学方法,通过现代信息技术把教学资源与教学过程融合注重学生素质教育,锻炼学生的动手能力,充分调动学习的积极性课外,教育学生注重积累强化技能相互交流,以增长知识开拓视野,取得良好的教学效果。疫情期间,利用网课平台,积极探索课程改革,将网课努力变成学生喜爱、多种手段和教学资源相结合的“时尚”课程。

    他渐渐从一名经常备课到凌晨、“四处求学”的年轻教师,变成一位可以上示范课和公开课的“老教师”。2010年获学院第三届教学能手比赛第一名;2012年获得了院说课比赛第一名;同年,《市场营销》课程被山东省教育厅评定为山东省精品课程;2015年获山东省微课比赛二等奖;2018年,《服装市场营销》课程被立项为山东省精品资源共享课……

二、明确党员身份,争做教师先锋

当敌勇敢,常为士卒先”,党员是一面旗帜,党员教师必须时刻做开路先锋。20125月,常新正式成为一名共产党员,在向党旗庄严宣誓后,他收到了一条父母发来的短信:“恭喜你,人生到了新的起点。”这句话伴随了他很多年。面对诱惑时,亦或心浮气躁时,头上犹如悬着一把达摩克利斯之剑,“为什么入党”这个曾经让他深刻思考、交代清楚的问题,却成为现在时刻提醒自己、激励一生的承诺。

1:引领系党员教师宣誓

常新任财经系党总支宣传委员、第一党支部宣传委员。在工作中,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在师生面前,严格要求自己,争做先锋。“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是一面旗帜,时代楷模的先进事迹和党的教诲,不断激励着常新,党员教师应时刻吃苦在前,兢兢业业。

三、甘于敬业奉献,带领学生共强技能

每年的秋季,他总会“消失”两个月,熟悉工作的师生,会告诉你:“常新在实训室!”一年一度的全省职业技能大赛是检验高职教育水平的重要依据,常新拿出几乎所有课外时间,和学生一起扎进实训室。 “老师首先是学生,自己精通了技能,才能教学生。”在他的带领下,市场营销专业连续四届在全省职业技能大赛上获奖,他说,记忆最深的事情是在201811月的某一天,在商职返程的途中,当官微宣布山东服装职业学院拿到全省第十名时,他和学生们在客车上放肆的喜悦和欢声笑语。

技能大赛是一个起点,职业教育的培养目标是培养素质技能型人才。带领学生比赛十余年,辛苦的付出换来了丰硕的成果。学生连续获得山东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山东省科技节项目、全国大学生网商大赛、全国金融精英挑战赛等国家级及省级以上奖励十余项,多项大学生科技项目获泰安市科技局立项。常新主持多项省级质量项目,被泰安市教育局邀请参加“名师送课”、微课联盟评审、精品资源共享课评审等活动。

四、用心沟通,做学生的良师益友

任职以来,常新曾担任过8个班级的班主任,实际行动来影响学生们,力求做到学为人师、行为示范。他说:“做班主任是一项快乐的工作。”

快乐是“因材施教,量体裁衣”。在教育的岗位上,不断的学习和摸索好的教学方法和班级管理经验,并付诸日常教学和管理之中。在校期间他的学生获得了国家奖学金,积极参加了国家省市技能大赛,有的成为了优秀创业者,有的代表学院参加了CUBA等赛事学生的成长让老师快乐!

快乐更是“一腔热血,四季甘霖”。爱学生,严格管理,关爱生活。当学生初入职场进入岗位,从象牙塔完成到社会人角色的转变,需要班主任的“一腔热血”有时他往返于学校与企业十余次,学生进行情绪疏导,解决工作难题。从秋天到春天,学生从播种到收获,学生埋怨不见了,学生高薪频繁出现学生的蜕变让老师快乐!

五、团结教师提技能,带领团队创辉煌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常新曾任市场营销教研室主任,为了争创一流团队,他率领团队坚持教研活动,发挥传、帮、带作用,扎实教学基本功,开展争先创优活动,注重科学研究成果与课堂教学的融合,积极融入社会服务。他与年轻教师结对子,定方向,明目标,履职责,领任务,确保团队茁壮成长。市场营销团队5人均已加入中国共产党,每个寒暑假,大家一起自愿加班,在安静的教学楼里,合作教学项目,共同成长创辉煌。年轻教师用忠于职守、无私奉献回报集体;团队用坚持党性、开拓创新回报党的悉心培养。

 

2:参加社会服务工作

  

如今,市场营销专业2017年被山东省教育厅立项为“服装设计”品牌专业群主干专业,2018年被山东省教育厅立项为“现代商务”品牌专业群主干专业,所在团队被评为山东省级教学团队,专业拥有山东省教学质量项目5项。

20206月,财经系成立,常新任教学科副科长。新的岗位带来了新的挑战。他说:“做教师最快乐的事莫过于穷尽毕生之力,研究如何做一个最优秀、最受学生欢迎的教师。”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既然选择了讲台,就选择了奉献。在新的起点上希望常新 “因应形势不辱使命、回报期待、不负重托继续用行动见证理想,耕耘换取芬芳,一如既往的为钟爱的教育事业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