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系第一党支部收看庆祝建党百年高校示范微党课第6讲

发布单位:财经系编辑:胡作林发布日期:2021/07/18浏览量:122

716日上午9:00,财经系第一党支部组织党员老师和学生党校学生准时通过“新华网”“学习强国”“央视频”等网络学习平台在线收看庆祝建党百年高校示范微党课第6讲的直播。

庆祝建党百年高校示范微党课第6校史中的革命先辈为主题,邀请天津大学、四川大学、华中师范大学三所高校党组织负责人,分别讲述张太雷、江竹筠、恽代英三位党的革命先烈献身民族独立与解放事业的英雄事迹,激励广大师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

张太雷原名张曾让,他说:他愿化作震碎旧世界的惊雷”,因此为自己改名太雷。1915年就读于天津北洋大学,他是五四运动学生主要骨干,是中国最早的党员之一,是第一个被派往共产国际工作的中国共产党的使者也是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最早派往青年共产国际的使者之一,是党内著名的政治活动家、宣传家1921年他代表中共参加共产国际远东局工作,其在临行前的家书中写到“要为天下人谋将来永远的幸福”,同时他也是中共历史上第一个牺牲在战斗第一线的中央委员和政治局成员1927年12月12日,他在广州起义战斗中被敌人枪击,中弹身亡,年仅29岁。为探索中国革命道路献出了年轻的生命。

江竹筠1920年8月20日出生于四川省自贡市大安区大山铺1939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45年与彭咏梧结婚,婚后负责中共重庆市委地下刊物《挺进报》的组织发行工作。1948年6月14日,由于叛徒甫志高的出卖,江姐在万县不幸被捕,被关押在重庆渣滓洞集中营。国民党特务妄想从这个年轻的女共产党员身上找到“缺口”,以破获重庆地下党组织。面对国民党军统特务的各种酷刑,江姐始终坚贞不屈,“你们可以打断我的手,杀我的头,要组织是没有的。”“毒刑拷打,那是太小的考验。竹签子是竹子做的,共产党员的意志是钢铁铸成的!”,在狱中她关怀难友,参与领导狱中斗争,被亲切地称为“江姐”。“盼教以踏着父母之足迹,以建设新中国为志,为共产主义革命事业奋斗到底。孩子们决不要骄(娇)养,粗服淡饭足矣”,这是江姐托孤遗书中的一段话,既体现了其作为共产党员的初心与使命,也体现了其作为母亲的柔情。1949年11月14日,江竹筠被特务秘密枪杀,然后被用盐酸毁尸灭迹,时年29岁。

恽代英是中国无产阶级革命家,中国共产党早期青年运动领导人之一,黄埔军校第四期政治教官。恽代英在学生时代积极参加革命活动,是武汉地区五四运动主要领导人之一,1920年创办利群书社,后又创办共存社,传播新思想、新文化和马克思主义。1921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26年任上海大学教授,同年8月被选为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中央执委会候补委员、宣传部主任,创办和主编《中国青年》,它培养和影响了整整一代青年。遗著编为《恽代英文集》等。1930年5月6日,恽代英在上海被国民党当局逮捕。在狱中,恽代英面对敌人的威逼利诱,坚贞不屈1931被杀害于南京,时年36岁。

革命先烈对新世界充满了美好的憧憬与向往,而现在他们的憧憬与向往已成为现实,回顾历史是为了增强开拓前进的勇气和力量,学习他们为了理想信念勇于奉献一切、牺牲一切的精神,学习他们为了梦想追求吃苦耐劳、积极乐观的品格,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革命先烈完成了解放中国、建设新中国的使命,我们需要从他们手中接过奋斗的接力棒,为中国共产党新的百年奋斗、为中国梦奋斗、为实现人民的美好愿望奋斗。

通过本次微党课的学习我们要深刻体会革命先辈的英雄事迹,学习他们杰出品格,继承和发扬他们敢于斗争、勇于牺牲、甘于奉献、乐观开朗的革命精神。立足于工作和生活实际,切实贯彻“我为群众办实事”教育要求,身体力行为学生、家长、身边群众服务,解决他们的“急”“难”“愁”“盼”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