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德标兵——山东服装职业学院财经系李玉芹事迹材料

发布单位:财经系编辑:发布日期:2021/09/30浏览量:360

李玉芹,女,副教授。197411月出生,1994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200210月担任系党支部组织委员,201212月至今担任党支部书记,入党27年来,尽职尽责,不辱使命,用忠诚的品格、大爱的情怀、奉献的精神、一流的业绩,在党建、教学、科研、管理、攻坚克难、社会服务等领域取得了优异成绩,充分发挥了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党务工作事迹多次被中国文明网、泰安广播电视台、泰安日报、泰山晚报、今日头条、泰安之声等媒体宣传报道。先后被评为“山东省高校优秀共产党员”、“山东省教育系统优秀共产党员”、“泰安市优秀党务工作者”、学院“优秀教师”、“教师教学能手”、“骨干教师”、“党员教师示范岗”等荣誉称号。曾被推选为山东省十大师德标兵候选人,3次被推选为齐鲁最美教师候选人。

一、信念坚定,忠诚担当

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党员头脑。201912月,所负责的山东服装职业学院国际贸易系第一党支部被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授予第二批新时代高校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工作“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称号。在全力推进全国样板支部建设过程中,做细做实各项工作,制定详实的任务表、路线图、责任人,坚持培育为基、重在建设、典型引领、整体推进,20204月至今,担任全国思想政治工作网育人号宣传稿件的责任编辑,负责组织写稿、审稿、校稿、改稿、组织摄影、编辑、排版上传网站等具体工作。目前已上传宣传学院、系部稿件270余篇,扩大了学院的影响力和知名度。充分发挥了示范引领辐射作用。

1、工作细致、业务精湛,承担了大量琐碎的党务工作。如:入党申请书的书写指导、与入党申请人谈心、谈话、入党积极分子考察写实簿的填写、思想汇报的指导、入党积极分子培训、党课、个人自传、函调证明材料的填写、发出、收回、核查、综合政审材料的撰写、党校结业证的填写、入党志愿书的规范填写、党员档案和组织关系的接转、花名册的变更等,赢得了广泛赞誉。

2、恪尽职守,勇挑重担。一年来,累计搜集党务工作相关文字、图片、视频素材近100GB。规范支部组织生活及各项制度。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充分利用“灯塔—党建在线”平台和网上云平台,开展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党员教育活动;开展特殊的主题党日,先后开展赴新泰翟镇调研学习泰安市“新时代泰山‘挑山工’标兵先进个人”先进事迹等活动;担任“灯塔—党建在线”平台支部日志撰稿、审稿,网上e支部纪实系统的上传等具体工作。

二、创新党建,特色育人

以人才培养、社会服务为己任,业务能力突出。积极创建校内职场,与山东泰盈科技有限公司共建党建联盟结对,实施“党建+”工作理念,开展“党员导师制”,组织培养入党积极分子1000余名,是公认的“党务工作者标兵”。立起先进标尺、树立先锋形象。

1、“党建+思想引领”,打造素质教育基地,建立红色经典播放日,红色书籍阅读日、读书会等制度;建立学生心理咨询室及心理健康档案;202114日,组织师生到泰安市儿童福利院献爱心。

2、“党建+党员导师制”

数十年来,创新开展“党员导师制”,从新生入校起,每个班级都对应配备2名党员导师,强化每名学生的全过程思想引领,落实“三全育人”。

3、“党建+教学科研”

建立财经系“党员教师示范岗”。支部成员曾或以师资队伍建设为根本,以专业建设为主线,以教学改革为动力,多次获国家级、省级奖项。如:组织学生参加山东省大学生科技节创新创业模拟企业经营大赛,获省赛二等奖等。

4、“党建+实习就业”

建立实习就业长效机制,与北京友谊宾馆等名企共建就业实习基地,将创新创业教育贯穿于人才培养全过程。

三、党员品格,教育初心

树立优良学风教风,因材施教,严谨治学,硕果累累。推动科教、产教、校地加快融合,“融”出产学研新合力。发表论文多篇;出版教材多部;主持、参与国家、省级课题十余项;荣获“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科研专家”、“教学名师”、“党员教师示范岗”、“教师教学能手”、“骨干教师”等,疫情防控期间,“停课不停学”,教学案例与抗疫教育紧密结合,生动诠释了示范引领和责任担当。

部分科研成果代表:20176月至201812月,主持全国青少年“十三五”发展规划课题:互联网加环境下泰安市物流发展对高职院校学生创新创业研究,获国家优秀科研成果三等奖;现代社会转型期青少年社会认同研究,获山东省教育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三等奖;20199月至20209月,主持课题新形势下高校基层党组织建设创新探索;20199月至20209月,主持山东省“传统文化与经济社会发展”专项课题:传统文化对会计从业人员职业道德建设的影响。参与了多项省级课题和泰安市课题并获奖,如:山东省职业教育教学改革研究立项项目:高职“跨界”商务人才培养探索与实践 ;山东省教育厅科研处项目:山东纺织服装企业实施竞争优势战略的问题研究。担任主编或副主编,编写《人力资源管理》等多部教材。多次荣获学院“科研成果奖”。

        四、身兼数职,忠诚担当

加班加点,任劳任怨。从不计较个人得失。曾协助学院组织人事处整理档案、系工会主席、纪委、宣传、统战、班主任等一线具体工作;2020年暑假间,老母亲因意外车祸还在卧床期间,就已经被责任心推到了泰安创城志愿者队伍中,被学院授予“文明家庭”。20202月疫情期间,只用了半天,组织教师捐款33000元。3月至4月,不畏疫情,组织党员老师有序到北上高社区、东岳社区和学院西大门值班,践行着当年的入党誓言,坚守中展现风彩。

       五、关爱师生,甘于奉献

关心、帮助藏族同胞次仁顿珠老师的成长发展,受到来访的西藏人

社厅等领导的认可。担任学生心理健康联络员,关注特殊弱势群体的心理健康,无数次半夜查看学生宿舍生活;无数次把饭送到教室、宿舍、医院;无数次与有心结的学生促膝长谈;是学生们最爱的“党员妈妈”。

实事求是、脚踏实地,从一件件小事、具体事做起,一项工作一项工作地推进,开展学生成长导航、党团携手联动、安全风险防范、网络舆情引导,形成常态化服务师生理念,塑造“勇做新时代泰山‘挑山工’”品牌。

李玉芹老师用认真、坚韧、执着、勤奋,诠释着一名共产党员的信仰与坚守,用党性、爱心、敬业、奉献,打造党建与学科发展互促互进,自觉在教学实践中涵养师德,坚持以身示范,努力实现高校基层党建工作与教学科研工作双促进、双提高,树立了高校基层共产党员的榜样。

曾受表彰情况:

1.20216月,被泰安市委授予“泰安市优秀党务工作者”荣誉称号。

2.20216月,财经系第一党支部被泰安市委授予泰安市新时代泰山“挑山工”先进集体。

3.20205月,被泰安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授予“泰安市社科理论专家”称号。

4.201912月,被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授予第二批新时代高校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工作“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称号。

5.20196月,被山东省教育工作委员会授予“山东教育系统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6. 20194月,被山东省教育厅授予2018年度“山东省先进班集体称号。

7. 20191月,被全国优秀科研成果奖评审委员会授予“全国优秀科研成果三等奖”。

8. 20171月,被山东教育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评选委员会授予“山东省教育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三等奖”。

9. 20166月,被山东省省委高校工作委员会授予“山东省高校优秀共产党员” 称号。

10.20118月,被山东省对外科技交流中心入选《山东省专业技术外语专家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