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重于泰山 防范始于未然 ——财经系有序开展十一假期安全教育管理工作

发布单位:财经系编辑:发布日期:2021/10/07浏览量:124

适逢国庆长假,为切实保障学院各项工作安全稳定有序进行,确保师生度过一个安全、欢乐、祥和的假期,财经系强化措施、统筹安排,对系重点地点的安全管理、制度落实和留校学生安全教育、学生假期安全管理等工作进行了部署,全面落实了国庆节期间各项安全措施。

系领导班子高度重视学院安全稳定工作,把安全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926日,财经系召开安全工作专题会议;成立安全工作专班;结合本系实际情况,建立健全相应的管理制度,规范了广大师生的行为,提出“四个知道、一个跟上”,落实“四个报告、一个依靠”。

全系教职工开展全面安全大检查,将学生宿舍、教室、办公室等密集场所作为检查重点,认真细致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工作,强化要害部位及重点区域检查,严格落实防范措施,及时处置水电等隐患问题,坚决杜绝安全事故发生;协助做好教学楼基础设施检修、维护工作,包括教室风扇维修、会议室电路维护及卫生间铺砖等,为师生提供更加安全、舒适的工作学习环境。

为确保学生安全到家,专班制定了“1234”学生安全离校工作法,并在全体老师中推广:“1”个中心,始终以学生安全为中心;“2”个群聊,通过班级群和家长群及时了解学生动态,确保所有学生平安到家;“3”个重点,将离校学生的交通安全、在校学生安全以及疫情防控列为假期三项重点任务;坚持问题导向,根据重点任务安排,提出“4”个应对措施,一是统一思想认识,系领导通过专题会议等切实强调安全工作重要性,夯实责任意识;二是明确责任分工,假期期间,班主任、学管教师、值班教师分工明确,各司其职,细化举措;三是建立台账制度,通过建立《安全明细统计台账》、《值班教学楼安全排查台账》等切实掌握学生动态,发现问题,立即整改;四是相互交流学习,通过系教师群及时分享工作经验,互相学习,共同提高,把安全工作落到实处。

全体班主任利用节前休息时间同班级学生特别是重点关注学生逐一面对面谈心谈话,缓解学生精神压力,预防和解决来自学习、生活、就业等多方面的普遍性心理问题。优化学生的心理品质,增强心理适应能力。

系值班人员坚守岗位,尽职尽责,每天将系部52教室、5间实训室全部排查一遍,并填写《教学楼排查登记表》,认真做好值班记录;探望慰问留校学生,为他们送上节日祝福和关心,时刻叮嘱学生注意用水用电与人身财产安全。


围绕假期管理“一项任务、六个落实”指导思想,所有班主任落实工作清单,做到责任到位;落实班级分工,做到齐抓共管;落实日常管理,做到制度健全;落实预防措施,做到防患未然;落实处置程序,做到规范有度;落实长效机制,做到专业有效。

班主任们及时跟进了解班里每位学生的行踪情况及安全状况,在微信家长群收集信息并反馈;开展线上家长沟通会;每天不定时关心留校学生,针对每一名学生分享定位信息并填写《财经系2021年十一假期各班安全明细统计表》;互相分享各班每日安全管理经验和做法,确保学生安全工作落到实处。

为稳定实习学生情绪、了解学生状况、保障学生安全,102日,王斐、杜华伟老师来到泰盈职场走访跟岗实习学生。在尹作斌经理的带领下,两位老师参观了学生工作场所和住宿环境,对于学生工作前期出现的问题与职场领导进行了交流,并就学院近期关于学生安全管理和教育的相关要求作了转述,要求职场与学院共同围绕学生人身、交通、防疫等各方面做好安全教育和管理工作。


随着国庆假期旅游旺季的到来,各大酒店也进入忙碌期,为进一步掌握酒店实习学生工作、生活与心理情况,提高学生在外实习的安全防范意识,旅游专业群的班主任们与在北京友谊宾馆、潍坊铂尔曼酒店、泰安万达嘉华酒店等企业的实习学生进行线上交流,着重强调人身财产与交通安全,提醒学生注意防火防诈防盗防毒,在保障安全的基础上顺利完成实习任务。

财经系始终坚持把德育放在首位,把治安综合治理和创建“平安文明校园”列入重点管理内容,常抓不懈,提高了校园文化生活质量和文明秩序,有力地推动了教育教学改革,使育人环境进一步改善,为提高教学质量创造了良好的条件,为学院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