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法制安全教育 构建文明和谐校园

——财经系开展系列安全教育主题班会

发布单位:财经系编辑:翟曦发布日期:2021/10/09浏览量:129

受到社会环境家庭环境及自身法制观念、纪律意识淡薄等因素影响。当今社会青少年犯罪率居高不下,甚至有增长趋势。大学生突发公共卫生、公共安全事件的次数越来越多,增强大学生的安全意识显得尤为紧迫。为进一步引导青少年树立社会主义法制理念,提升在校大学生法制安全责任意识。财经系以学院法制安全文明教育要求为契机,通过举办系列法制教育活动来加强大学生安全教育,本次主题班会是我系组织学生进行安全文明教育主题活动之一。

9月26日至27日,财经系利用主题班会活动进行宣传教育,明确在校园内开展法制安全文明宣传教育活动的重要意义。各班根据学生不同年龄阶段的特点,加强分类指导,因人施教,注重实效。通过案例导入、视频观赏、小组讨论、知识竞答、班主任寄语及学生集体宣誓等环节,组织学生认真学习《刑法》《治安管理处罚法》《道路交通安全法》等法律法规,广大学生的法制观念进一步提高,遵纪守法观念,权利义务观念,文明安全意识观念,特别是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和见义勇为的观念开始树立。通过讲解,使学生了解了我国已步入法制化轨道,我们要自觉地用法律法规来约束自己,用法律法规来保护自己。同时,利用课堂教育,配合主题活动和课外阅读等多种形式开展法制安全教育。理论联系实际,增强学生的国家观念、道德观念、法制观念。主题班会上,还开展了一系列的法治实践活动,如学唱法治歌曲、讲法律故事等活动,进一步提升学生学法的兴趣和学法的主动性。除了强调人身安全、财产安全、交通安全,班会上也提及了同学们要重视疫情防控、心理健康和宿舍安全等问题,对于当代大学生,提高心理素质,加强自身修养,培养高尚情操也是一门必修课程。只有拥有健康的心态,才能共享美好人生。

通过本次法制安全文明宣传教育活动,学生的法制理念和法治意识得到了提升,树立了良好的安全意识、遵守交通规则意识。为养成遵纪守法的行为习惯、成为社会主义合格公民、进而有效地树立和维护学院良好的学风及社会的稳定发展打下了良好基础。而法制教育是一项长期的任务,只有有效地使大学生法制教育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法制教育才能持之以恒,卓有成效地开展下去。为此,我们将不断努力,勇于开拓创新,探索加强大学生法制教育工作的新途径,以提高工作的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