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系开展 “做文明、专业的山服人”大讨论活动

发布单位:财经系编辑:翟曦发布日期:2021/10/14浏览量:421


为增强财经系师生员工的凝聚力,进一步明确“文明、专业的山服人”内涵,动员广大师生积极投身建设省内领先、全国一流服装名校的办学实践,1012日,财经系积极响应学院号召,组织全体教职工深入开展“做文明、专业的山服人”大讨论活动。

讨论会上,财经系党总支书记胡作林首先发言,对系里存在的不文明现象进行剖析。他表示,要认真按照学院统一部署,认真组织开展“大讨论”,要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结合自身实际,对照检视,拒绝做可有可无的“影子人”,切实调动主观能动性,以“大讨论”推动全系文明创建广泛深入开展。各参会教师根据学院要求积极贯彻落实《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紧紧围绕什么是“文明、专业的山服人”和如何培树“文明、专业的山服人”这两个根本问题,结合自身工作、生活实际等进行讨论。谈体会、讲认识,出实招、献良策,并纷纷表示,要从自身做起,从点滴做起,从现在做起,以身作则、身体力行,助力学院精神文化、行为文化、环境文化创建工作有效开展。

党总支副书记 王涛

做文明山服人,首先,先做文明社会人,遵纪守法做合格公民;其次,爱岗敬业,做好本职工作,服从工作安排;最后,积极提高个人综合素质,提升境界和修养。加强学习,多读书,读好书。

学管科长 王海霞

1.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永葆爱国、爱党赤子之心。

2.树立底线思维,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知识、有仁爱之心”的新时代教育工作者;

3.遵守市民文明公约,为创建国家文明城市、文明校园做出贡献。

学管副科长 李玉芹

一、思想引领:做好本职工作,履职尽责

二、行为实践:

1.一言一行树形象,一举一动见文明

2.增强文明意识,提高自身素质

3.遵守文明公约,争当文明市民

4.遵守社会公德,营造文明氛围

5.文明礼貌、助人为乐、爱护公物、保护环境、遵纪守法。

三、文明工作:爱岗敬业、无私奉献、守正创新、无怨无悔。

教学副科长 常新

1.文明、专业山服人,首先要树立正确价值观:敬业观、荣辱观、学习观、奉献观、奋斗观;

2.要将文明、专业传递给周围的人:做山服人,要以身作则、弘扬正气,传递带动周围教师;

3.文明、专业山服人,要无私无畏,立身本职工作,做一个有贡献的人;

4.文明、专业山服人,还要谋求特色发展、不断创新之路:做特色名校的新财经人;做校企融合的先锋、质量育人的践行者;做区域经济服务的贡献人;

5.文明、专业山服人,要做高素质的技能名师:充满爱心、耐心、责任心,爱岗敬业,教书育人。

团总支书记 冯伟

做文明山服人,首先应当从我做起,继而影响带动整个集体,小范围文明最终变成社会文明。具体要求有四:第一,不拿群众一针一线;第二,不在公共场合大声喧哗,胡言乱语;第三,不在办公室打扰别人;第四,不对他人颐指气使。

旅游管理专业负责人 尹田元

创建文明校园,山服人在行动。

校园文明素养方面,要做到垃圾不落地,文明用餐,按需点餐,践行光盘行动,及时处理餐余垃圾;要做到文明上网,不信谣不传谣,自觉抵制不良信息;要做到文明出行,遵守规则各行其道,一盔一带安全常在;要做到文明谈吐,举止得体,穿着打扮整洁得体,言行举止文明有礼。同时,加强宣传志愿服务,发动旅游专业学生参加志愿者活动,传递社会向善风尚。

日常教学方面,作为山服教师,能够做到注重上课礼仪礼貌,尊重关心每一位学生。上课时注意文明用语,维持好课堂秩序,弘扬社会正能量。

酒店管理与数据化运营专业负责人 董翰林

做文明专业的山服人,首先要知道“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采取切实措施,从加大节俭用餐宣传教育力度,丰富节俭用餐监督督促手段,让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成为自觉行动已成为食堂的主要基调。开展“光盘行动”,校园和家庭都不可放松:在校园内,要将节约粮食等内容加入德育教材,营造校园节约粮食氛围;在家庭,应通过家长学校、家长会,发放《致家长的一封信》等多种方式,引导家长规范言行,树立节约家风。

不仅如此,还应积极对学生进行垃圾分类教育,组织垃圾分类知识有奖竞答活动,切实将垃圾分类落到实处。

大数据与会计专业负责人 王斐

做文明的教师,我个人认为要从三个方面去努力:形象魅力、学识魅力、人格魅力。就形象魅力来说,是一个人气质性格、文化素养、审美观念的外部表现,是美好心灵的表露。教师优雅的风度、脱俗的气质、优美的语言、整体的衣着、端正的外表、和谐的动作表情,工整潇洒的板书、活泼开朗的性格以及谦逊宽容的态度,对学生的心灵有很大的影响,有助于陶冶学生的思想情操,师生友好合作顺利地完成教育教学任务。

大数据与财务管理专业负责人 赵丽娟

教师自身:做“文明、专业山服人”要全心全意教书育人、为人师表,对学生严而有度、关爱学生;做“文明、专业山服人”要勤于学习,钻研业务,爱岗敬业,乐于奉献。

学生培养:引导学生遵纪守法,团结友爱,依法依规文明使用网络,增强自身明辨是非、抵御网络谣言能力,努力提高学生综合素质。开展大学生文明交通宣讲、公益志愿等活动,让大学生广泛参与,引导其重视交通安全,遵守道路交通安全法,从而带动全社会文明交通素质提升。遵守《教室文明行为规范》等,引导学生遇事及时跟班主任汇报解决,积极维护校园秩序安全,争做文明山服人。

英语专业负责人 张春雷

1.做“文明、专业山服人”,对教师而言就是要做好本职工作,规划自我发展的通道。
    2.
第二就是有扎实专业基础,在本领域有自己独到的见解。
    3.
再者,就是要有奉献精神,关爱每一个学生,磨练心智,锤炼自我。
    4.
最后,了解学校历史,爱校如家,将自我发展和学院整体发展和谐统一。

会议最后,财经系尚丽主任作总结发言,她强调,要通过大讨论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强化担当、压实责任,结合学院《关于开展“做文明、专业的山服人”大讨论活动的通知》,持续推进、步步深入,推动全系上下相互配合、团结凝聚、主动作为、勇于担当、及人所及、自觉自律,弘扬文明理念、增强文明素质、提高文明程度,从严从实形成文明、专业山服人的强大氛围合力,为打造“文明、专业的山服人”品牌提供有力保障!

人人都是山服形象,人人都是文明使者

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由点成线、由线汇面,凝聚向上向善正能量擦亮文明山服鲜亮底色,为学院内涵提升和高质量发展提供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