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疫”而上拨云雾,春暖花开现晴天

发布单位:国际贸易系编辑:赵玉凤发布日期:2022/03/25浏览量:82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财经系积极响应学院党委的号召,第一时间起而行之,以积极有效的作为,吹响集结号、推出多举措,为疫情抗击注入财经力量。财经系第一党支部不断提高政治站位从思想上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始终把学生的生命健康放在第一位。师生亲身经历祖国以人民为中心的“抗疫”实践,亲身感受祖国的强大,凝聚了一个个疫情之下温暖坚定的瞬间。

一、志愿服务当先锋,党徽闪耀在“疫”线

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越是紧要关头、任务艰险,越需要站得出来、冲得上去。财经系组建了自己的防疫工作志愿者队伍,在校园防疫一线开展志愿服务,助力校园疫情防控工作。财经系第一党支部党员教师积极响应,踊跃报名参加党员教师志愿服务活动,率先投入校园及校外疫情防控工作,为疫情防控措施实施增添了新力量,用实际行动彰显共产党员的责任担当,筑牢师生的健康和安全防线。学院学生党校财经系教学班的学生也在党员教师的感召下纷纷加入学生志愿者队伍,穿梭于校园的各个角落,为广大师生送去温暖。耳畔传来的那一句句问好,一声声谢谢,是大家共抗疫情的最美和声,是春日里破开乌云笼罩下最亮的一束光。


二、核酸检测秩序井然,守护校园“疫”尘不染

为进一步筑牢防疫安全防线,保障师生的健康安全,学校与卫健部门互相协调、密切配合,在校园内设立检测点,明确核酸检测方式,强化管理,组织各系分批、有序检测。财经系积极响应,组织全系师生迅速有序地完成全员核酸检测以及每天的抽样检测。核酸检测中,财经系师生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做好个人防护,保证1米安全距离,以防交叉感染,现场秩序井然。班主任老师面对新的疫情形势,严密排查、精准管控师生的行程轨迹、健康状况和密接人员,做好校内校外防疫不懈,全力保障学生安全,消除疫情传播风险隐患。


三、构建防疫心理安全网,保障学生健康成长

为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学生的心理防护,帮助学生缓解疫情带来的心理困惑,提高心理免疫力,增强战胜疫情的信心,学校在疫情期间制定一系列学生心理健康方案,维护全校学生心理健康。一是充分发挥班级心理委员的作用,及时发现问题,加强防疫心理辅导,并采取多元模式开展心理支持服务,通过热线电话、电子邮箱、微信、QQ以及心理中心公众号等平台,及时化解同学们出现的负性情绪。二是利用直播平台开展线上心理健康主题班会,加强班主任与学生的交流沟通。三是利用网络平台,及时推送防疫信息。帮助学生科学了解新冠疫情压力中的各种心理特点和有可能出现的心理问题,学会积极应对的策略。四是以班级为单位开展丰富多彩的心理健康游戏,驱散疫情阴霾,筑牢心理健康防线。


四、疫情当前守初心,线上教学创新局

对于我们而言,学生的成长不会因为疫情的突然出现而暂停,人才的培养更不能因为疫情的出现而中止。面对疫情,全系师生因“疫”而坚、迎“疫”而进,坚守育人初心,积极行动起来,借助超星学习通、中国大学慕课等国内大型教学平台,通过雨课堂、智慧教室录播平台,通过腾讯会议、钉钉、超星直播间等直播平台,搭建起了广阔的在线教学平台,将分布在校内校外的学生、老师连接在了一起,财经系每一位教师用实际行动“种好责任田”,为“停课不停教”这场教学“大考”交出一份最好的答卷。

疫情防控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防控没有旁观者,更没有局外人“常思奋不顾身,而殉国家之急”。财经系步步有脚印,招招是实招,砥砺初心使命,汇聚蓬勃力量,将和全校师生一起,迎来疫情防控阻击战最终的胜利。走过寒风凛冽的冬天,必然是繁花似锦的春天!

财经系第一党支部 赵玉凤

                          2022年3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