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尺讲台沐真情,争先创优做表率

发布单位:国际贸易系编辑:发布日期:2023/05/19浏览量:68


尹田元,男,中共党员,硕士研究生,财经系讲师,旅游管理教研室负责人,旅游酒店专业团队负责人。曾获泰安市“社会科学工作先进个人”,学院“优秀教师”“优秀班主任”“科研工作先进个人”“招生先进个人”;学院第二届“教坛新秀”称号,“东方财富杯”全国大学生金融精英挑战赛一等奖指导教师,学院创新创业大赛三等奖指导教师;主持、参与省市级课题六项,其中获得“优秀成果奖”一项,发表学术论文3篇,申请国家实用新型专利1项。

学高为师”,三尺讲台强技能



2017年,尹田元老师加入到我院教师队伍,带着满腔热情走上三尺讲台。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教书育人是教师的本职工作。他先后担任《旅游学概论》、《旅游基础知识》、《饭店管理总论》、《旅游心理学》《旅行社运营管理》《餐饮管理》、《中国旅游地理》等课程的主讲教师,全年课时量达到500课时左右。

从专业的教学目标,到课程的教学要求,每一个知识点,他都会在备课时反复的推敲,经过学院多年的培养,他渐渐从一名不知所措、经常备课到凌晨、青葱热血的教师“小白”,变成一位可以为新教师上示范课和全体教师上公开课的“老教师”。有时,为了备好一堂课,他查阅材料无数;有时,为了准备一份讲稿,他会翻阅大量教参;有时,为了完成学院交给的紧急任务,他不假思索放弃盼望已久的休息日。在不懈努力下,他获得了学院第二届教坛新秀称号,并多次参加学院组织的教学能力比赛。

德高为范”,以身作则树表率

古人说:“亲其师,才能信其道。”一个教师只有处处以身作则,成为学生的表率,才能更好地完成教学工作。因此,在工作中,他重视提高自身的人格魅力,用实际行动去影响和教育学生。

2022年由于疫情情况复杂,为保障学生安全,保证正常教学秩序的进行,学院总共封校三次,共计60余天。作为两个在校班级的班主任,这共计60余天的日子里,他主动请缨,全程要求封闭在校,以便能够在第一现场安抚同学们的紧张的情绪,保证正常教学秩序。班主任,其实就是班级学生在学校里的“监护人”,作为班主任留校,能够最大限度的保证同学们的安全,缓解同学和家长们的紧张情绪。封校期间,他作为校内留守教师和车队志愿者,处理班级及系内的紧急情况是每日的工作日常,深夜护送生病学生就诊彻夜不归也算得上家常便饭。虽然封校的日子很辛苦,但是他说,跟“战友”们在一起奋斗感觉很快乐、很充实,在疫情如此严峻的形势下,每当看到“孩子们”在校园里笑脸,听到他们道一声谢谢,作为一个老师,最大的幸福莫过于此。

团结教师提技能,带领团队创辉煌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自己的进步更要带动一支优秀团队的发展。旅游管理专业是山东服装职业学院学院建院时首批设立的专业之一,也是一支“名牌”专业,它于2008年被评为院级特色专业;2011年被评为“省级特色专业”,同年被列为中央财政支持建设专业。

为了争创一流团队,他组织团队以“党建+”为统领,夯实常规管理,重点发展内涵建设,规划专业群发展三年目标,深度校企融合,全面提高学生人才培养质量。响应学院“一帮一”活动,组织老教师与新教师结对子,定方向,明目标,履职责,领任务,确保团队茁壮成长。近年来,在他的带领下,旅游团队主持并参与国家级、省级、市级科研课题20余项,担任主编或副主编,编写教材多本,发表论文20余篇,注册专利一项,其中多项科研成果获奖。

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奋蹄。从教的第一天起,尹田元老师就把教育作为毕生为之奋斗的事业。在新的起点上,他将继续用行动见证理想,用耕耘换取芬芳,一如既往的为钟爱的教育事业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