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系召开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座谈会

发布单位:财经系编辑:发布日期:2023/10/11浏览量:10

2023年10月9日,山东服装职业学院财经系召开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座谈会,系党总支书记胡作林、学生管理科副科长李玉芹及财经系各班心理委员参加。加强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既是学生自身健康成长的需要,也是增强青少年快速适应校园生活、社团管理工作的需要。

胡作林书记指出,心理委员是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不可忽视的重要力量,在推进心理委员工作制度中,应避免让心理委员成为“闲职”和“摆设”,心理委员需要清晰自己的角色定位,成为心理健康基本知识的宣传者、班级同学心理健康信息的收集者、心理健康活动的组织者、班级同学心理健康的守护者,同时自身也应该保持良好的心理健康状态,成为自身心理健康维持的示范者。会议强调,应继续推进心理委员工作制度,充分发挥班级心理委员在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中的重要作用。

李玉芹老师围绕心理委员工作职责及工作要求、注意事项给出了充分提醒和有益建议。首先,对各位心理委员去年的工作给予高度认可,强调各班心理委员都是品学兼优、心理健康状况良好,为人乐观、开朗的优秀同学。同时在班级中遵守纪律,团结同学,善于与人沟通,热心班级心理健康工作,具有服务意识与良好的的语言能力,能够切实协助学校、班主任及辅导员做好了心理健康工作,把工作落到了实处。

其次,向2023级新生介绍了心理委员应具备良好的品质、明晰自身的工作职责,一是认真学习并积极宣传大学生心理健康知识,在班级积极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和宣传活动。二是协助学校和财经系开展各项活动,并在心理健康教育课程、讲座及活动中起到骨干作用,带动其他学生积极参与。三是注意发现学生中出现的各种心理异常现象,给予力所能及的帮助,并及时向班主任、学校心理健康辅导老师反应,使其得到尽快解决。四是帮助有心理困难的同学及时前往心理咨询室接受心理辅导,负责向心理辅导教师提供同学的表现,以便加强对接受咨询的学生跟踪及反馈。同时要协助学校、财经系开展心理普查和问卷调查并在心理健康教育中担任学生助理,为老师、同学提供力所能及的服务。

李玉芹老师同时强调作为一名心理委员在工作中要遵循保密、细致观察、定期汇报、及时报告和转介、定期向同学收集一般性心理困惑等原则,主动了解班级同学的心理健康状况,做好同学们与老师沟通的桥梁和纽带。

会议最后,胡作林书记用生动鲜活的案例,再次生动诠释了积极乐观心态对心理健康工作的重要影响,对同学们提出了期望,询问交流同学们在工作中遇到的困惑,鼓励心理委员于细微之处见责任,盼望他们在工作中不断成长,在成长和实践中不断提升个人能力水平。


撰稿:李玉芹

初审:周    

复审:常    

终审:胡作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