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山东服装职业学院技能竞赛月 “导游服务”大赛教师组赛项实施细则

发布单位:财经系编辑:发布日期:2021/05/05浏览量:302

一、赛项名称

赛项名称:导游服务

赛项组别:教师组

赛项类别:旅游大类

二、竞赛目的

(一)以旅游服务技能核心环节——导游服务技能竞赛为载体,促进我院旅游专业教师技能指导水平的提升,促进教师的相互交流与学习;

(二)更好地推动旅游专业相关课程的教学和优化,促进产教融合的人才培养模式深入推广,培养具有实践能力、创新能力的高素质综合性人才旅游人才;

(三)通过比赛搭建行业名师与参赛选手的交流平台,为选手与优秀企业构建就业对话平台;

(四)综合提升我院旅游教育水平,吸引旅游行业、企业参与,促进校、企、政之间的深度融合,增强旅游高等职业教育的社会认可度与影响力;推动旅游技能人才队伍的成长与壮大。

三、教师组赛项竞赛内容

(一)竞赛内容及比赛规则

教师组竞赛内容包括2个部分:现场导游辞创作、自选5A景点导游词创作

1、现场导游辞创作及讲解

教师选手需设计包括10个旅游文化元素(在2分钟讲完的导游词)和5个团型的导游词,并在赛后把资料交于会务组

比赛现场,抽签一个文化元素,抽签一个团型,30分钟现场创作时间后,进行2分钟的讲解展示。

该环节分值占比赛总分值的40%

10个文化元素:汉族端午节;青花瓷;唐卡;皮影;茶马互市;华表;关公文化现象;白蛇传;沂蒙精神;儒家文化。

5个团型:亲子团、中小学研学团、导游踩线团、商务考察团、摄影团

2、自选景点导游词创作

教师选手根据抽签顺序现场讲解一段5分钟(低于430秒扣分)的导游词和相应的PPT资料,所选的景点必须为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或世界遗产地,所提供所有PPT统一设置为自动播放形式,PPT中不允许使用音乐及视频。

参赛用的PPT,提前提交给会务组;参赛用的导游词赛后上交给会务组。

该环节分值占总分值的60%。(分值仅包括现场讲解环节,文字资料不算分。)

(二)评分细则和标准

1、选手需提交5A景区的导游词文字版(必须提交,但不单独占分)及比赛时用的PPT(非必须)。比赛当天,选手按照抽签顺序进行430秒至5分钟的现场导游讲解。按60%计分。

2抽选环节比赛。抽选文化元素导游词进行讲解,按40%计分。

(三)竞赛时间及地点

51314:30  山服丽景小型会议室(暂定)

(五)报名要求

旅游专业教师及其他对导游职业感兴趣的教职工。

(三)评分细则和标准

现场导游辞创作及讲解、自选景点导游讲解两个内容在同一场地依序用中文完成。设置评委7名,评委根据评分标准,为每名选手评分,分值保留至小数点后一位。然后去掉一个最高分,一个最低分,取其他5名评委的平均分为每名选手最后得分,选手最后得分保留至小数点后两位。

现场导游辞创作讲解时间:2分钟。130秒设时间提醒;不足1分钟30秒扣2分;2分钟到主持人叫停。自选5A景点导游讲解比赛时间:5分钟。430秒设时间提醒,不足430秒扣2分,5分钟到主持人叫停。

评分标准与分值段

项目

评分标准

分段(分)

时间要求

现场导游辞创作及讲解(40分)

1.导游词创作(满分15分)

紧扣主题(3分);

紧扣团型(1分);

切入角度选取合理(2分);

内容正确、完整(2分);

用辞(或例证等)恰当,富有文采(2分);

结构合理,详略得当(1分);

条理清晰,逻辑通顺(2分);

具有创新性和时代特色(2分);

2.导游词讲解(满分25分)

语言(普通话)规范流畅(3分);

讲解完整清楚(3分);

口齿清晰流利(3分);

讲解节奏控制合理(3分);

仪态自然,富有亲和力(3分);

肢体语言生动形象,符合导游规范(3分);

讲解生动有趣,富有感染力和渗透性(4分);

导游讲解方法和技巧运用恰当(3分);

1.35-40

2.25-34

3.34以下(不包括34分在内)。

现场导游辞创作准备时间:30分钟,讲解时间:2分钟。

130秒设时间提醒;不足1分钟30秒扣2分;2分钟到主持人叫停。

自选景点导游讲解(60分)

1.导游职业仪态(满分10分)

礼仪着装得体,符合职业情景或讲解主题特色(10分)。

2.导游词组织特色(满分20分)

内容正确,结构合理(6分);

整体节点布局合理、严谨(4分);

紧扣主题,特色鲜明,感染力强(4分);

欢迎辞要素完整(4分);

语言文字优美,富有文采(2分);

3.导游讲解风范(满分30分)

讲解语言流畅规范,口齿清晰(2分);

仪态自然、肢体语言丰富,符合导游规范(2分);

讲解角度新颖(5分);

主题特色鲜明(3分);

讲解重点突出(3分);

文化底蕴深厚,内涵丰富(5分);

讲解节奏合理、节律感强(3分);

语言组织运用艺术和能力强(2分);

导游讲解方法和技巧运用恰当(2分);

整篇讲解富有感染力、亲和力和渗透力(3分);

1.55-60

2.45-54

3.45分以下(不包括45分)。

时间:5分钟。

430秒设时间提醒,不足430秒在最后的总分中扣25分钟到主持人叫停(超过5分钟不扣分)。

3、财经系设置大赛组委会,常新老师为赛项组委会秘书长,负责选手的电子版导游词的收交及保密工作。

四、大赛所需物品:计时显示器1个、自动计时系统1个、耳麦2个、手麦4个、立麦2个、计算器10个、纸笔10套等。


财经系

20214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