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生活会与民主评议党员活动总结

发布单位:国际贸易系编辑:发布日期:2022/03/02浏览量:113

3月1日13:40财经系第一党支部召开了2021年度组织生活会与民主评议党员活动,会议由支部书记李玉芹主持。

会议议程分为四项:一、传达学习学院党委关于开展2021年度组织生活会的相关要求。二、党支部书记代表支部班子进行对照检查。三、党支部全体成员开展自我批评与相互批评。四、开展民主评议党员、评议支部班子。

会议第一项,胡作林同志传达学习开展2021年度组织生活会的相关要求:()查摆问题要准。要突出问题导向,对照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的号召和要求、新时代合格党员标准、入党誓词、革命先辈和先进典型要求深入查摆问题,不能避重就轻,不能避实就虛,不能有漏项。()剖析原因要深。要深挖细査剖深问题根源,防止蜻蜓点水、敷衍了事,对查找出来的问题要进行认真整改落实。

会议第二项,党支部书记李玉芹同志代表支部班子进行对照检查。主要查摆出三个问题:一是学习不够,学习效果不太理想,与预期相比还有一定差距。具体表现为支部组织党员理论学习系统性不强,学习的主动自觉性和学习效果不高,对学习内容理解不深,对业务的学习没有足够的钻研精神,熟悉程度、灵活运用程度不够,支部学习氛围有待提升。二是工作重稳妥轻创新。党支部班子在抓支部建设中,创新能力有待持续提高。三是与教师党员、学生党员谈心交流不够,思想交流不充分,即便交流和谈心也是说教多、倾听少,公事多、感情少。

李玉芹同志分析总结班子存在问题的原因:1.支部成员学习意识淡化,学习主动性降低。2.平时忙于工作,淡化了对党的理论的学习。3.支部班子与时俱进、更新观念不牢固。并且制定整改措施:一是强化政治理论和党史业务学习。坚持集中学与党员个人自己学相结合的灵活学习机制。二是在原有的丰富多彩的实践活动的基础上,创新网络平台等学习、活动方式,变单向灌输为互动教育。组织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在网上开展主题讨论。三是认真研究谈心谈话的时机、方式等,并通过设置留言信箱、召开党员集体恳谈会、建立党员履职尽责登记卡等方法,经常对党员现实思想进行摸底。实现谈做结合,帮助党员进步。

会议第三项,党支部全体成员开展自我批评与相互批评。首先胡作林同志进行个人自我批评,主要存在以下问题:1、对理论学习理解消化不透,指导实践不足;2、工作中缺乏钻研、创新意识;3、主动服务师生不深入。同时提出整改措施,将进一步增强理论功底,按照组织生活会的主题和基本要求,努力满足师生期盼,全力服务学院发展大局,守好清正廉洁底线。

李玉芹同志、常新同志以及董翰林同志对胡作林同志进行点评,一致认为胡作林同志深刻检讨自身问题,认清了自身不足,望胡作林同志能认真整改,给支部班子党员做好榜样。

随后王维维同志进行自我批评,主要存在三个问题:1.思想解放程度不够。2.学习知识钻研业务精神还不够。3.事业心不如从前,开拓进取精神不足。并明确今后努力方向及整改措施:1.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记“国之大者”,确保各项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2.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定不移把伟大建党精神继承下去、发扬光大,适应新形势、迎接新挑战、解决新问题。3.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群众立场、人民至上,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

赵丽娟同志、周圆同志等对王维维同志进行点评,望作为资深教师的王维维同志今后能继续保持积极向上的进取心,与新老师共同为支部、财经系的建设发展贡献力量。

随后其他党员分别进行自我批评和互评,查找自身的问题并提出相应的整改措施,虚心听取其他党员的意见和建议。

会议进行第四项,进行民主评议党员以及支部班子评议。李玉芹、王维维、常新、赵丽娟及赵玉凤五位党员被评为“优秀”等次,其余党员为“合格”等次。支部班子总体评价为“优秀”等次。

最后,党总支书记胡作林同志总结发言。胡书记指出,此次组织生活会很成功,大家广开言路、畅所欲言,体现了民主氛围,同时解决了问题、增进了团结、促进了工作,达到了本次会议预期的目的。胡书记强调,各位党员找出了自身问题,剖析了根源,明确了努力方向和具体措施,并且互相之间认真诚恳地交流思想,对于今后精诚团结、更好工作打下良好的基础。胡书记要求,各位党员在今后的工作中要不断加强学习,提高自身政治理论水平及业务水平,将党支部以及系里的的工作高质高效的完成。

 

 

                财经系第一党支部

                2022年3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