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大学生心理健康 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发布单位:国际贸易系编辑:发布日期:2022/03/23浏览量:142

   初春三月,新学期开学伊始,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切实保障广大师生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实行非必要不离校管理方式,保持同学们良好的学习心态,及时疏导因疫情带来的负面情绪,财经系于3月22日下午组织观看《大学生积极心态建设》专题讲座,本次讲座由中国航空航天大学心理中心主任马喜亭担任主讲人,财经系全体老师和学生党校学生线上观看讲座。


此次讲座,马喜亭主任从“积极心态的内容、积极心态的影响、积极心态的培养”三个方面展开,通过分享高校学生情绪调查报告,分析了疫情影响下大学生的情绪和心态。马主任以生动鲜活的事例展开,强调了塑造健康积极心态以及做好学生心理危机干预工作的重要性。积极健康的心态有利于大学生适应当下环境、提高学习效率、和谐人际关系,并且能提升个人幸福感,享受生活的美好,提升情绪管理能力。讲座最后,马主任提出了平复情绪和培养积极心态的十点建议。

观看讲座后,财经学子纷纷发表观后感。2021级酒管2班的白澍林同学说:“建设积极心态既能够帮助同学们更好地适应疫情期间学习、生活上的变化,又有助于我们心理免疫力的提升和心理品质的改善。此次讲座就像在心底种下的一粒‘积极’的种子,会在今后的学习和生活中生根发芽,强壮内心。”

本次讲座为同学们提供了疫情期间培养积极心态的建议,进一步深化思想引领,帮助同学们树立信心、坚定信仰、向上向善。通过此次讲座,一方面,激励同学们积极响应配合国家疫情防控举措,引导大家将疫情环境作为磨练自身的机遇,培育责任和担当精神;另一方面,激发青年共识、统一青年思想,凝聚起众志成城齐心抗疫的强大力量,共同筑牢校园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

 

财经系 周圆